Friday, October 14, 2016

爷爷

跟朋友闲聊
聊起爷爷
眼泪就不受控制地流了下来
她笑说”你傻啊,你爷爷还好好的,你哭干嘛?’

原来看着一个人变老
看着一个你爱,也爱你的人老去
是那么的感伤

我每回家一次
他走路的速度又比上一次慢了一些
他的背又比上一次驼了一些
他吃饭的时间又比上一次长了一些
他说话的声音又比上一次小声了一些

我已经记不清
爷爷什么时候开始
变得不爱跟我们一起出门

我忘了距离上一次
爷爷跟我们讲故事
又是什么时候的事

我也不记得
最后一次吃到
爷爷煮的curry鸡
他裹的粽子
又是几年前的事了

什么时候开始
爷爷不看报纸了
什么时候开始
他不吹他爱的口琴了
什么时候开始
他不再翻他以前投的稿
写的文章

但是我清楚记得
那些年
他讲着故事
哄我睡觉
他骑着脚车
自由奔驰
他哼着歌
吹着口琴
在门外
等着奶奶回家
他拿着他的录影机
纪录每一个开心的时刻
他每天晚上
拍着弟弟入睡
每个半夜
担心弟弟尿床
叫他起床上厕所

他硬朗的声音
他开怀的笑声
他洪亮的歌声
是我美好的童年回忆

人啊
总是向前跑啊跑
往往忘了回头看一看
那些用一辈子爱你,陪伴你的家人

“时光时光慢些吧
不要再让你变老了
我愿用我一切
换你岁月长流”

要健健康康的
看到我毕业
看到我结婚生子
好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